盗墓花秀同人

 《便释浮生》

序章: 

       过午的炎阳,炙热。 

      暑气蒸在身上恹恹的,尽是困倦和乏力感。 

      霍老婆子直直坐在堂前的太师椅上,像是丝毫不被温度影响,一杯猴魁托在手心里,姿势稳妥,连汗都未曾沁出衣衫。 

      她对面的下首坐着个甚为白净的年青人,细眉凤眼,看着有些女气,然而举止却反倒大方自在。他笑眯眯地对着霍老婆子,贴身的粉色衬衫挽至肘部,胳膊随意撑着下巴,显出几分小生的俊俏意味,那微长的刘海滑落下来,不经意遮住了眼角,狐狸似的难对付。 

     "这么说,解家后生,你是来,提。亲的?" 

     "正是。婆婆" 

      特地拖长了提亲两个字开口,孰料这小子这般果断迅速,老婆子怔了怔,清清嗓子,坐地更直,脸上却掩不住流露出些许赏识之色。 

       "你虚长秀秀三岁,八字也和,家世也算门当户对,按理我不应该拒绝,可是那丫头倔的很,要是说不动她想嫁,我看就是天皇老子,也迫不了她。" 

       这回道是那个年青人噎了一下,脸上显出几分为难,苦笑罢才堪堪开口:"秀秀怕是一心想着吴邪,婆婆这么说,我难办的很。" 

       徒然划破空气的蝉鸣声尖锐拖出隐隐的不耐,骤起又骤歇下来,之前的安逸却清减了三分。 

       霍老婆子眯起眼看了他半晌,淡淡吐出一句 

     "吴老狗的孙子,我不准。" 

 

     第一章:上元灯火,难说因果。 

        张灯结彩。 

       喜庆的颜色。 

       吴邪在院子里慢慢踱步。几乎没被院外的喧嚣打搅,他很少来家乡过年,也很少用这么多的时间认真思考一个消失很久的人。这种情绪焦灼着他本就为数不多的镇定,找不到任何探破的出口,病态且不明来处。 

      "嘿!在想什么?" 

       肩膀猛地被拍了一下,大惊转身,和自己青梅竹马那个小丫头片子已经笑地弯下了腰。 

       "秀秀。你不是要去看灯么?" 

      "可不正是,看到吴邪哥哥一个人傻站在这里发呆,我也不是存心吓你的。" 

      吴邪揉揉眉毛,继而揉揉秀秀的额发。两个秀气的包子发髻格外惹人爱怜。他总是待自家妹子一样看她,天生聪慧,古灵精怪却爱作弄人,他也便真像个亲哥哥似的不舍埋怨。 

       “不要摸散了头发,丫头又该恼了。” 

       蓦地,一个清朗的嗓子插话道。 

       吴邪笑笑,余光扫见门廊后的那抹粉色,条件反射地叫出一个名字。 
      "小花" 
      肩上轻轻挨了一拳。 
      解雨臣很好哥们样子地勾上了他的肩膀,耳语几句,不长不短,却惹得秀秀跺脚直急。 
     "呸呸!大白天的什么话不能让我听见!" 
       吴邪怔怔地摸摸微热的耳根。小花已经爽朗笑开了,那句半真半假的玩笑还在他脑中挥之不去。 
       小花说。 
     "吴邪,你喜欢他。" 
      是么?原来。。我喜欢他么。。。 
      怎么我自己。 
       却不知道。 
       秀秀嗔怪地剜了解雨臣一眼。 
      后者正好笑地看着她。 
     "本来就傻,你还要让他更傻么?" 
       男人笑地更猖狂。 
       秀秀干脆懒得理他,一把拽住吴邪。 

      "哎,吴邪哥哥,咱们去看灯吧!” 

       未及反应,已经被拖拽着走出去好几歩,吴邪摇摇头,这心思,今天怕是想不成了。 

       沿街走动,并无交谈。 
      不是无话可说,而是这上元的灯节已经足够美到让人安静。 
      火树银花,车水马龙。 
      蜡红的剪纸,秀巧的兔子提灯。 
     年年在却年年猜不完的灯谜。 
     咬着糖葫芦连腮帮都微疼了。 
     秀秀玻璃珠子似的眼睛还是到处乱转地轻快。 

      丫头无忧无虑,年年也只有你。 

      解雨臣颇感慨地在心里喟叹。 

     自己在这灯火幢幢里站着,几时起已经全无团圆的意味了。 
     解家苦。 
     也苦惯了。 
     只是天大的事,不能让丫头背着。 

    "喂喂,牡丹花。你给本小姐解了这个灯谜!我要那只簪子!" 
      一张素宣被递过来。 
     整齐的四句诗。 
     解雨臣忍不住顺口读出来: 

     怜子清水玲珑心, 
     恨添几笔胭脂意。 
     未懂常笑彼人痴, 
     待自成痴只自知。 

        打一字。 

          男人抬头瞥她一眼。摇摇头。 
          你可真会给我出题。 
          我这个早已成痴的疯魔人。 
           可不正是。 
         看懂了这个"情"字。 
     然而冰雪聪明如你,难道真的也不明白,老九门解家,没资格懂情么。 

       "不会?太逊了吧!" 
       丫头被那一眼看得脸色微红,气鼓鼓地拉着吴邪转攻邻摊位的百花胭脂。可怜无辜的那位,无端被当成了钱袋儿。 

      又转过几个卖玉兰的花摊子,走过某个街角。 
      秀秀突然被捉住了腕子。 
      是个面色慈祥的老人家。 

       吴邪看了看同样被捉住的左手。 
       又望了望摊前「姻缘卦」的半旧棋子。 
      有点不明所以。 
       老人家笑眯眯地看看吴邪,又看看秀秀。 
     "要是你们两个,都能冲动点就好了。" 
      齐怔了一下。 
      冲动。。。一点? 
     心事冲动了,难道就可解么? 
     念想冲动了,难道就得圆么? 
     正待开口回话,婆婆却摆手示意别问了。 

      三个人只得各怀心事地再次上路 


   第二章  见字如面,如是不念。 
        走累了,依着桥头的老树坐下休息。 
        扯电的长线缠在一起得小心不被绊倒。 
        高瓦数的灯泡被飞蛾撞得砰砰作响。 
        秀秀有一搭没一搭地看着桥下摇橹的船夫。 

        静了一会儿。 

        再回头的时候,竟被塞了支凉凉的物件在手心里。 

       "给你。" 
        解雨臣说。 
       "你。。哪来的?" 
       细巧的金玉簪子。 
      翠玉少暇金雕顺美。 
       花旦头上那种戏子簪的样式。 
       一如他每年灯节送她的。 
       一旁的吴邪挤兑他 
      "难怪刚才一转眼就不见你人影了。" 
        丫头扁嘴笑笑。 

       捏住花簪的手指骨节收紧。 

          解雨臣注意着,抬眼问她:“不喜欢?” 

        不是不喜欢,而是太喜欢了。 

       霍秀秀认真的忍住眼泪在心里默默地加上一句。 

      每年的首饰,我都太喜欢。 

总是一遍又一遍地想起小时候那个真真发现自己喜欢他的时候。 

        那个,破而后立,叛逆反骨的时候。 

 那时候他还不是小花哥哥,而是小花姐姐。 
还跟着二月师傅反复练习戏里据说很有难度的花腔。 
早起来吊嗓子,她远远隔着楼听过。 
一出桃花扇听见好多次。 
终究只记得那音色,再无其他印象。 

        然而那时候。 
他似乎柔弱美好的仅像个女孩子。 
而自己。也只是照搬人皆爱美的赏识注意到他。 

       那一夜第一次知道些九门里黑暗的事。 
失控了和婆婆吵嘴了。 
孤身一人狼狈地跑出去,末了才发现不仅迷路了。身上那件薄旗袍什么也没带出来。 

出生以来第一次地。 

        一个人扶着陌生的垣墙走走停停。 
到最后,寻不见路,竟兀自对着墙头说起心事来。 
幸好,这墙足够长。 
也好在自己不算唠叨。 

          夜半的风开始肆虐的时候。 
再刻意,也忽视不掉寒冷到力量。 
于是抱着膝盖坐下来。 
        蜷成一团。 
话却反而倒豆子一般,愈发多起来。 

             半夜她不知怎么突然开始说起小花的事情。 
说他的桃花扇,说他的旦角。 

       冷不防身后一阵响动。 
       秀秀急急回头,只来得及看见那个面若桃花的美人儿从墙头跃下来的矫健身影,雪青色的开襟褂几乎和夜色融在一起。 
          然而这幅画面。 
也在她心底,定格至今。 
 
那时候他落下来,喘着气看她。发髻上一只花旦簪子松了。 
掉下来。 
秀秀俯身正要去拾,却被他一把用褂子盖住。 
          暖。 
          很暖。 
好像还有人在耳边好笑地叹。 
"我每日唱的难道不是折子戏么?什么时候改成了桃花扇。" 
         后来她才知道。 
        那夜他正练戏。 
妆都未卸找了她整晚。 

最后连那个温度也被记住了。 
缠在一起。 
一遍又一遍地想起。 

每年每年的这个时候。 

随着他送的每一件精巧首饰,细枝末节地一一回忆。 

霍秀秀发现吸进的气息几乎通通化成了哽咽,连忙抬头口不择言地掩饰道: 

“怎么每年都给我戏子的首饰,首饰首饰一大堆首饰,零零散散地,收都收不过来!” 

解雨臣一愣。 

“厌了?别恼别恼,我再送别的就是。” 

“没·不是··我是··” 
秀秀脸上一阵灼热,嘴里只言片语。 
又急又恼,竟掉头奔去。 

"唉唉秀秀!" 
吴邪追过去。 
"咱们不理他,咱们去写莲花灯吧。" 
"我不!老把我当小孩子!" 
"谁说你不是来着!" 
"你!" 
"好好好,我认输,送你个写郎君的莲花灯。祝你找到如意郎啊!" 

 提笔写也不是,不写也不是。 
秀秀以为。 
他不爱她的。 
也只不过把自己当成孩子。 
有些心事越长大,只会越难说出口。 
因为背的太重,最后就走不动了。 
 写好的河灯漂在水里。 
吴邪不知在里面写了谁的名字,目光灼灼地。神情微妙。 
解雨臣看着秀秀那盏灯漂过来。 
忽然倾斜。 
蜡烛一灭就开始下沉。 
秀秀捂嘴小声呀了出来,你看你看。 
我果然不可以喜欢你的。 
"可惜了。" 
 你笔下的那个姓氏,会是一口一天的"吴"字么? 

纸页在河水中泡花了,晕染的颜色弄脏了面字迹。 

远远瞥一眼。 

解雨臣笑了。 

好丫头。 

不选墨汁去写,偏是红艳的朱砂。 

他分明看见,那上面一朵栩栩如生的牡丹花。 

熙熙攘攘的夜市开始渐次沉寂。 

解雨臣掉头跑着去追愈行愈远的两个人。 

也好。 

也好你能说出来。 

否则这个决定,我总是没有自信。 

 
    第三章 但为君故,难成浮屠。 

世事无常。 
一别三秋。 
近日九门乱了。 
大事大劫。 
再次看见秀秀的时候,她穿的素净。头发披散着。 
额上系着哀悼的白布。 
霍家婆婆的葬礼。 
解雨臣看着堂前的棺木,突然有些恍惚。 
那一日来提亲的事似乎还很新鲜。 
只是可惜没有圆满。 
人却先走了一个。 
 
葬礼。 
入殓的场子,一转眼便过了。 
九门的白喜事总是这样行色匆匆,好似多一点,便沾了什么忌讳。 
好在 
秀丫头争气了。 
独当一面的风度竟也镇住了场子。 

末了送了客。 
解雨臣留了下来。 
彼时秀秀正在院子里守棺木。 
面上表情淡漠。 
那握紧拳头的双手却泄露了她的脆弱。 
"丫头。" 
"别可怜我!" 
男人突然被扎了一下,心口兀自疼起来。 
他忍不住顺势一把将她搂紧进里。 
一隔多年,依然是那个叫人落泪的温度。 

我可以宠你。 
溺你。 
护你。 
爱你。 
但是总有东西 
无能为力。 

霍秀秀没推开他。她只是仰头看着月亮,许久,才轻声问他: 
"他们说婆婆走前帮我许过人家。" 

解雨臣猛地将头抬起来,又缓缓低下去。 

半晌才闷声应她。 

“嗯。” 
"吴邪哥哥走了,他说他要去找一个人。" 
"嗯。" 
"我总是没他勇敢,他总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不是。" 

"婆婆待我好,可是现在也离开了。" 
男人手臂上的衣服被揉皱了,抓破了。 
他不觉得疼。 
她也没发现自己用了多少力气。 
"所以你对我这么好,也是为了离开我吧。" 

四周忽然静下来。 
很久。 
都再无声息。 


算是。冷战了月余? 
解雨臣头疼地敲敲脑袋。 
秀秀倔强,又认死理。 
有些事情,也只能得过且过了。 
这天去临近的寺里取打好的首饰。 
这里有个巧手和尚。 
这首饰。 
他想留作下聘的重礼。 

进了大殿,远远望见一抹素色。 
一愣。 
未曾想在这里遇见她。 
而她,也是。 

老九门里有哪个不是满手邪煞,作为两个未来的当家主子,谁有力气分心修佛? 

于是,在庙里同时怔住了。 

最后他先开口解释,自己是来取些东西。 

秀秀听后,浅浅地点头。 

"原来是来取东西啊。我道是为谁祈福来了。咯咯咯。" 

这丫头一笑,那满墙的杜鹃就好似全开了一般妍艳。 

解雨臣目光定定落在她眉心,突然伸手去牵她。触碰到,滑凉的,却瞬间鱼一样游开了。 

秀秀避过他顿在半空的指尖,偏头掩饰性地看了看天。 

他只能默默将手收回来。 

 也许她在气他上次没给她答案。 
 
然而只有秀秀明白。她在做一个决定。 

一个。 
是否放弃的选择。 
那些舍不得的东西太多,牵肠挂肚久了,竟也深刻无比。

 

                       忽闻消息。 
    解家九爷在斗里伤着了。 
     心便急得不明所以。 

只可惜这些他都不知道。 

           他只记得伤着了。 
他瘫软在地上,咳出几口血沫。 

耳边谁在惊呼谁在安排什么的声音通通远去了。 

他只知道心口那里贴着盒子,很暖。 

只知道脑海里定格着谁的笑。 

和她身上的牡丹花香一样。 

教人心乱。 

也好。 

也好还能对我笑。 

只是这一次的香味, 

不知能记住多久。 

 
    第四章 太上忘情,立地成佛。 
        面对面坐着。 

    只不过他半倚在床上,而她是在那张梨花木椅上。 

       伤势和失血让男人看起来比平常更为苍白。 

秀秀探探他的额头,不算热。 
手底的容颜依旧光鲜。 
可也染了岁月的影子。 
看着看着眼睛便酸了。 

"为什么东西那么拼命,不能丢了么?" 
"不能。" 
"为什么?" 
"舍不得。" 
      解雨臣在心底默默添上一句。 
     更因为。 
我舍不得你。 

 肩上被软软砸了一拳。 
"死了活该解家无后!" 
"嫁我吧。" 
"。。。。你说。。。什么?" 
"嫁我吧丫头,我来照顾你。" 
男人脸上从未有过的认真。 

“我、我先走了。”这一句话说的气息不稳,秀秀急急拿起椅背上的毛皮外套走出去,险些撞倒前来换药的下人。 
"九爷换药了。" 
"哎哎!九爷!您不能起来!" 
"外面在下雪!" 
耳边的呼喊通通被抛诸脑后。 
解雨臣追出去。 
望见秀秀的背影。 

     男人跟在她身后默默地走着。 
       不敢接近,也不想离去。 
      他知道。 
     秀秀是在哭。 

他觉得自己应该懂她为什么落泪的。 
可是不愿去懂。 
一颗心早就被淘空了。 

幸好, 
 没什么会过不去。 
你说对不对? 
这夜秀丫头默默把整个皇城走遍了。 
解雨臣也便陪了她一宿。 
小时候。 
常常觉得这丫头泪多, 
今天才体会真切。 
可是这么哭, 
莫不要把眼,哭坏了。 

他叹息。 
也好。 

也好能这样陪着你走走。 

只是这些,你不必知道。 


    终章:逝者如斯,好梦将息。 

       那夜的雪中受了寒,伤势辗转拖延了半年才堪堪复原。 

期间断断续续传来她的消息,总是不好也不坏,不近也不远,点点滴滴,教人牵挂。 

他心中其实是畏惧的,极怕她哪一天会一走了之,留下偌大的城给他一个人行走,永远地淡出全局。 

然而,霍秀秀像是打定了主意要他明白,自己永远是霍家主子似的,安土重迁地牢牢扎根在他身边。 

       解雨臣心里的某个部分摇头叹息,也许,这并不算是一味定心良药,或者更像一味最烈的狼毒,它告诉自己,或许你只能这么看着她一辈子,却永远也无法得到什么。 

北京的冬愈发厚重,年关的意味,也愈发分明。 

解家把祖宅修葺一新,翠瓦朱宇,从未有过的祥和宁静。 

       这一日贴着新年的步子,霍家送来一封信。 

解雨臣隔着半旧的信封看了很久,才想到应该动手拆开来。 

      剪子临落下,又换成了薄刀。 

丫头喜欢圆满的,剪坏了,要不开心的。 
    男人搓手开始读信。 

 柳体清秀,字如其人。 

雨臣哥哥: 

展信安好,春寒初降,北京落雪了,挂念你的伤口,幸好这几日转晴,比较放心。 

我在这里颇多怀念过去,可是每夜入眠,梦尽闲事。独不见你。大概,是老的征兆。 

在北京活了大半辈子。 
走过的,看过的。 
风景里总有你。 

有时候我问自己。小丫头一个。要是像吴邪哥哥那样少点束缚,会不会比现在快乐的多。可惜他选择去追寻,我却还停在原地。 

放弃,其实远比坚持来的难。 
我无数次想抹掉那些事情的时候总是每每失败。再无勇气继续。 

      我啊。 
是个偏执狂罢了。不要忍笑,这不是笑话。一点也不好笑。我知道。

你从不骗我。

      你一定是真心想照顾我。 
只可惜连你自己都觉得有些晚。 

       也可惜。 
我们都不是从前的我们了。 

       兀自感伤。 
       有时落泪。 
我打算一辈子就这么一个人了。 
       不过放心。 
        我不离开。

勿念勿念。 
                                                  秀丫头字 

        落款,是探病回去的那个深夜里。 

大厅里的灯光晃动了几下,却安静着。入了冬,再也没有蚕蛾逐着这虚伪的暖,一撞一疼的耗尽流萤一生。 

      解雨臣笑笑,看看手中那封诀别信,纸页皱了起来,一点一点抚平。这丫头从小字就秀气,现在更是好看到不行。 

      略叹了口气放下,叠整重新塞回去,收进抽屉落了锁,他才默默站起来,走进屋子,取出那个牡丹色的锦盒子捧在手心里,径直走出门去。 

           夜色黑的像墨,几乎遮住了所有光的残余,解雨臣精准地踏出每个步子,心里却因这惶惑的万籁俱寂而不安起来。他加速,动作越来越疾,到最后近乎奔跑地止步于条一深溪。 

         月色仍旧难辨,然而,却仿如有一束照清了男人眼中的大恸,看他喘息着,用力拨开手中锦盒的盒盖,猛地顷向河心,那些曾被细心盛放的翠玉和珠宝环镯坠入了,破水的闷响,淅沥的波声。 

          解雨臣口里喃喃着"不欠了,这次。。。再不欠了。。。" 

          男人又猛地扬手,将那个用命护过的盒子也挥出去。 

         目送所有的波纹归于平静,这一场撑过太久的爱,早就在过去被掐断了,他觉得快的还来不及疼。原来之于她却是如此冗长的缱绻心思。 

不过,也好。 

也好的。 

也好你不知道。 

此去经年也不必知晓。 

生活。 

便还可以继续。 

FT: 
我写BG果然很猎奇吧。。。摊手。 
嘛。其实就是个互相错过的故事,花爷徒劳的爱,秀秀成功的不爱。 
不对。应该还是爱的,但是不能相守的理由很多,何况有那么多彼此不知道的付出。 
所以花了两天码好这狗血段子。 
认真你就输了!! 
2012.10.16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