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剑奇谭三 玄戈岚相羽林【坐看云岚】

伪DLC第二弹

 

【坐看云岚】

原作:古剑奇谭三

CP:岚相/玄戈  含微羽林/岚相

 

从很久以前开始,

他就总是看着那个背影。

玄戈五十岁生辰,他被派去辅佐剑术。

“岚相,听闻你是我族中最强的战士。”那时的王上还是个少年,身姿挺拔却不免瘦弱。

“是,殿下。”不像他已经活了数百年,几乎忘了幼小的日子。

“那你与羽林,谁更厉害?”

岚相哼了一声,抱臂说:“我们自幼相识,还没学会说话就先决胜负,这么多年来他从未赢过我。”

“那是因为我让着你。”脖子上多了一条胳膊,羽林嬉皮笑脸的脑袋从后面探了出来:“我们岚相大人小时候可是一等一的美人,放眼整个天鹿城,哪个女子我不曾见过,可再没遇到更……好好好我不说了。”

眼看岚相要杀人,羽林忙住嘴收起笑脸。

“是么。”玄戈转过身,立在巽风台边缘:“天鹿城有你们在,我当轻松许多。”

明明还未成年,说话做事却已经像个王上了。

岚相垂下眼睛,不去看那背影。

 

十四年后玄戈成年,从猎魔试炼归来,他站在高台上看全城的辟邪夹道欢呼,玄戈的眼睛发着光,把城外摘来的花,亲手别在心爱女子的发边。

“岚相,你如何看待血统?”等继位大典后,玄戈已经正式成为天鹿城的新王。

“殿……王上可是遇到长老会的阻拦?”岚相略有听闻,那位女子并没有王辟邪的血统,不过是辟邪族里一个弱小的旁支。

“我要娶我心爱的女人,不是为了一个血统纯正的继承人。”玄戈皱眉闭起眼睛:“如此陈规旧俗,不要也罢。”

“这些活的太久的老贵族们,是时候醒一醒了,王上,岚相但凭吩咐。”他跪下来,把忠诚毫无保留地送给那个背影。

“你觉得我是对的?”玄戈问。

“不需要知道对错,王上想做的事情,岚相都会替您完成。”

因为他早就知道,玄戈是那个值得他以命追随的王。

 

这之后又过了诸多年岁,玄戈大婚,不多年王妃诞下一双儿女。天鹿城过了一段难得的平稳日子,就连他与羽林一同巡视光明野之时,也偶尔聊些轶事。

“你一定没见过王上抱孩子的样子,前天我去璃火殿,王妃有事不在,王上把小殿下放在腿上。”红发男人煞有介事地学着玄戈的模样:“写好的文书还搁在小殿下的脑门上。”

“你连家室都不曾有,怎么会懂王上的心情。”岚相傲慢道。

“你不也是么?”羽林挠了挠脸颊:“我倒是好奇你会喜欢上谁家的姑娘,不过孩子都喜欢你,也许做父亲你比王上在行。”

他一怔,似乎有人对他说过同样的话。

 

是在巡城的时候,路过慈幼坊门口,一群孤儿涌出来,缠住了他的手脚:“岚相大人,你都很久没来看我们了。”

“岚相大人,我好想你啊。”

“岚相大人,岚相大人,这是我特地给你留着的糕点……啊!发霉了。”……

“胡闹!”

“岚相大人。”一个女童爬到他背上,把一只鹿活草编的花环戴在他脑袋上。

“啊!是王上!”突然有人喊。

“我们不要妨碍他们。”那群孩子又一哄而散。

岚相衣衫凌乱,脸色不大好看。

辟邪王咳了咳:“他们都很喜欢你。”

“……”

他好像看到玄戈笑了一下:“你大概会是个很好的父亲。”

那个王看起来不苟言笑地,其实也很喜欢孩子,岚相经常见他半跪下来与孩子说话,遗憾的是一双儿女都不像他,无论是血统或者样貌……

 

“喂喂!”羽林的手在他眼前晃了晃:“发什么呆,同我说话有那么无聊?”

“是你太啰嗦。”

“我本来就…………那是什么?”羽林皱起眉。

骤然袭来的强大魔气让人浑身战栗,岚相迅速举剑劈砍掉几只下等魔物。

“你去通知王上,我在此地暂且抵挡。”

羽林略微一顿:“要小心。”便像一支红色的箭朝城内射去。

他以一人之力在光明野与群魔相抗衡,听到城内响起报警的号角声,而从地下冒出来的下等魔源源不断。

须臾之后,一股更强大的、几乎让他呼吸凝滞的魔气冲天而出。

岚相猛地扭过头,他看见一只巨大的眼睛——是始祖魔!

赤红色的火焰冲天而起,始祖魔翅膀煽动的气浪将平地上所有东西都掀得老远。岚相用力把长剑钉在地上,他想要至少撑到援兵到此,但他被火焰击中了,重重拍在山岩上,便什么也不知道了……

 

他醒来的时候,羽林坐在床边。

“王上呢?”

“你总算醒来了岚相大人……”那个红头发的男人好像松了很大一口气:“你要是再不起来,慈幼坊的小鬼们可又要哭一整天的鼻子。

“我睡了多久?”

“三日。”

“这么说王上无事?”

“……”羽林沉默了。

岚相一把抓起他的衣领:“到底如何?”

“……始祖魔被剿灭,大阵如今安稳,只是……王上受了重伤,伤及神魂难以治愈,眼下寻得人界医者,勉强无性命之忧”

岚相的拳头狠狠砸在了墙上:“是我保护不利……”

“对上始祖魔,就是先王也未必有胜算,此番王上能平安护住天鹿城,也是因为他妖力远胜历代王族,你我之力能做些什么?”

“如果能为王上战斗作饵,我就是死了也是值得。”

羽林突然怒不可遏:“你自己断了多少根骨头你数过么?这不是你我可勉强为之的事情,王辟邪自血统开始,就与我们天差地别。”

血统?

岚相想。

他追随的王从不以血统为重,宁愿解散长老会也要娶得心爱的人,

可如果不是血统……如果不是血统的话……

他是否就能不再远远望着,而是站在那个人身边了……

 

始祖魔之役令天鹿城受了一些不小的打击。

岚相路过璃火殿的时候见到了那位人界的医者,是位看上去和善温柔的女子。

“你是晴雪姑娘?”

“是,您就是王妃说的岚相大人吧。”

岚相眯起眼睛:“人族寿数短暂,千百年来我从未见过人族医者可踏足此地。你才活了多久,便以为自己可以治好辟邪?若是有所企图,不如趁早打消念头。”

那姑娘垂眸笑了起来:“我不是一般的凡人,其实我已经作为灵女活了很多年岁,走过的地方多了,自然见过的也多,所知也广,不过你说的没错,我是有所企图的,为了复活我一个很重要的人,我才来此为玄戈医治。”

“你需要辟邪之骨?”

“是。”

“你真的能医治王上的伤?”

“眼下玄戈伤势已经稳定,若能寻到完整的龙血草,会慢慢复原的。”

岚相闭起眼睛,长长地呼出一口气。

“多有冒犯,晴雪姑娘。”

“无妨,岚相大人您的伤也需要好好休养。”

“你所求的辟邪之骨,就由我来替王上交与吧……”

 

他剔了骨,赠与晴雪达成心愿。

剔骨之痛算不了什么,与那个人相比,不过都是俗事。

为了寻到完整的龙血草,他几乎每日都去光明野之外巡视。

“你是疯了吧?”羽林对他摇头:“别以为是你的错才造成了这样的结果。”

“我还没有那么自大。”岚相冷笑。

“罢了罢了。”羽林挥手:“我要出个远门,不知何日才能回这里,管不了你。”

“你要离开天鹿城?”

“去人界,王上的命令。”

岚相皱眉:“王上是想……”

“找到那个人。”羽林抱剑,把目光投向远方:“他已经有所打算,才会派我去人界,虽然不知道要花多久,可无论如何,我定不会辜负他的期望。”

“……保重。”

岚相无言望着红发男人头也不回的摆手。

 

“岚相。”他听到那个熟悉的声音,岚相转头行礼。

“王上。”

玄戈因伤瘦了许多,身姿却比以前更坚定,晴雪的治疗似乎真的很有效果,至少他看起来让人放心些,岚相没意识到自己呆呆看着那个人,他所想到的只有,这似乎是始祖魔败后,他们第一次单独见面。

“我有个弟弟。”玄戈突然说。

“有所耳闻。”

“未免万一,他或可替代我成……”

“王上!”岚相打断他:“我可不会随随便便承认一个不知在人界是生是死的陌生人。”

“岚相,你与羽林是我最信任的部下。”玄戈转过去,把双手背在身后:“以辟邪之强,天下何处不能生存,我能感觉到他还活着,这是在为整个天鹿城做打算,而不是为了他或者为了我。”

“若是天鹿城大阵需要王血才可唤醒,王上,为何不能让我一试?”

岚相热切又焦虑地注视着那个背影,

玄戈坚定地摇了摇头:“那不是你可以承担的责任。”

 

十年,

整整十年。

羽林一去杳无音信,直到十年后的一天,他突然回城,带回了一名与玄戈长得一模一样的男人。

“听说你每年要向王上提议十次由你来守护大阵?”红发男人调侃他,好像他只是去了十天而不是十年。

“怎么?人界的姑娘看够了?”

“人界的姑娘哪有岚相你……不说了不说了。我走这些日子,王上如何?”

岚相摇了摇头:“强弩之末。”

“龙血草寻不到?”

“虽事情紧迫,可已有眉目,不日我必将把灵药带回天鹿城。”

他那时是真的以为自己可以改变一切。

可惜太过执拗以至于未能看清玄戈真正的意图。

 

丧钟响彻整个天鹿城的时候,他还不敢相信,怕是一场误会,等他赶到璃火殿,看见王妃红肿的眼睛,便才明白,一切都已经没有意义了……

那个人真的已经不在了。

 

后来赤厄阳率部下侵入光明野,天鹿城大阵崩溃,群魔肆虐,他和所有战士死守着要塞,走过廊下突然听到孩子的哭声。

他冲进几只高阶魔中,把孩子护在身后。

 

难道是他活的太久了?

那巨大的刀刃刺入他胸膛的时候,他只听到哭声,却不觉得疼。

“呜呜呜,岚相大人。”那几个孩子缩在他身边。

“别哭……”可他连抬起手指的力气都没有。

他看见北洛带着援兵赶来。

“很吵,快带走。”他一脸嫌弃地说,抬头看着玄戈的亲弟弟——只是看,一言不发。

死前还能再见到那个人的脸已是不易,虽然,那并不是真的玄戈,可那双眼睛里的光彩,那睫毛……

罢了,

不过就是化成飞灰,何来畏惧?

辟邪族天生傲骨,到死都是干干净净的,如此甚好。

岚相闭上眼睛,耳畔的哭声渐渐不闻,他的意识在消散,妖力褪去魂魄离体……

可要是,化成了灰,还能再见到那个背影,

该有多好啊……

 

End

评论(6)

热度(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