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剑三 炤云【西陵旧月】下篇

轩辕丘立后数年,魔族侵入人界。

一开始只是些下等魔,人族尚有余力招架。

最先威胁轩辕丘的是拥有割裂时空之力的獍妖,它们四下作乱、残害生灵,姬轩辕不得不下令剿灭,这便是“破獍之战”的由来。

“缙云,你带三百人前去西陵支援,嫘祖还在集泷,恐怕赶不及,我已令巫炤先去了。”姬轩辕说:“獍妖虽数量不多,但毕竟是魔物,小心行事。”

“我知道了。”

等他与战士抵达西陵,獍妖与人族已战作一团,巫炤正在楼前施法,他用血字驱使尸骨,化成新的生命与魔相抗衡,这便是鬼师的力量,可驾驭死物。

“巫炤。”缙云喊,拔出太岁冲了过去。

鬼师正被三头獍妖围住,他带着十几人来解围。獍妖的两条长尾仿佛钢鞭,人被它一扫,就粉身碎骨。

“你去找司危,她和怀曦去了大殿。”巫炤头也不抬,急速画着咒符。

“不能走,这儿的人还需要我。”

“这里有我,战士死便多死几个吧,争取到时间才能将獍妖杀死。”

“有熊将士的性命难道不是命?”

“必要的牺牲而已。”

“巫炤!”缙云怒道。

“难道你非要在这个时候与我争论。”巫炤停下手:“算了,咒就将完成,待会儿我与你一起。”他将骨牌抛至空中,那些血字突然浮出来,化成一道道黑色的雾气,雾织成囚笼把獍妖包围。

“撤退!”缙云挥手。

“是!缙云大人。”

眼看所有人都要撤离了,那囚笼却被一只垂死挣扎的獍妖戳破,它仰起头,呼出一团阴云朝他们飘了过来。

“巫炤!”缙云将鬼师一把推开提起剑斩了过去,剑刃下,獍妖头颅飞出老远,而从它的断颈处炸开一团紫色的光:“快走开!”他大喊,倏忽间天旋地转,眼前什么也看不见,他被那力量吞没了……

 

这之后十年,轩辕丘都不存在缙云这个人。

许多人以为他早就战死在破獍之战中。

轩辕丘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族一面与魔族抗争,一面为求自保而不得不变得更强。

只有一个人还没有放弃他。

“巫炤,你还在等他吗?”司危说,她看着眼前的鬼师,男人仍在学习割裂时空之法,她很久都没有见过巫炤这样,为了一件事而付出诸多心血,已经十年了,一个人能有多少十年:“他就有那么好?那么无可替代?”

“轩辕丘需要他。”

司危咬着牙:“巫炤,你若是活着我也活着,你若是死我可以陪你一起死,要是你不死也不活,我便不计生死,他可以做的我都可以做到,你为他苦学了十年,也许他已经死了呢?也许他再也不会回来。为什么你能为他做到这般?”

“胡闹。”巫炤说,竟带着怒气。

“巫炤,对不起……我……我只是。”她在鬼师脚边顺从地伏了下来:“我只是觉得不甘心,明明是我和怀曦先认识的你。”

“你们是不一样的。”巫炤轻抚司危的头发:“这些年魔族入侵已经越来越频繁,或不久后需与魔族一决生死,要是他在,会好过许多。而且,那个男人是不会死的,以我对他的了解,至少他不会死在魔域。”

少女捏紧拳头。

 

几日后鬼师于西陵成功打开了时间裂隙,没有人料到缙云还能活着回来,也许连他自己也没料到,在魔域借助奎的力量,和巫炤里应外合,他竟然真的重新踏足人界。以人之力跨越时空本就消耗颇多,缙云膝头一软,被鬼师接住。

“你的头发……”

“魔域灵力流动与人界不同,我只是……”他气息不稳地掩住脸:“没什么……我很想西陵、很想有熊。”

“十年前为什么推开了我?”巫炤说:“你是想让我后悔?想让我欠你?”

缙云笑:“西陵鬼师身份尊贵,我不过是个战奴,更何况,为了救朋友何错之有?”

“朋……友……”巫炤怔了怔。

“十年来你没有放弃过找我,难道你会为一个平凡人做到如此?”

巫炤看起来更为困惑:“嫘祖曾与我说过,她不止要这一世安稳,还希望这片大地上的人可以永远走下去。我没有她那么贪心,只想有所取舍。”

缙云叹了口气:“我明白。”

只是护住几个人,便要耗费那么多的力气,更何况是整个人族,缙云想,嫘祖的确是有些贪心了,可他自己又未尝不是如此呢,他想尽力保护人族,多一个是一个,谁的性命都不卑贱,可他同时也明白,这样的念头,恐怕绝对会被巫炤嘲笑吧。

 

因他体内多了辟邪之力,魔气缓慢侵蚀着他。巫炤彻查了他的情况,那是他第一次见巫炤发这么大的火——毕竟鬼师对除了西陵以外的事情都非常淡漠。

“为了几个平凡人,你竟宁愿牺牲自己。” 

“巫炤。”嫘祖呵斥他:“我同你一样担心缙云的身体,但事已至此何须追究。”

“追究?不是所有人都能平安无事地接受辟邪之血,你已经不能再去战场了,你的力量随时会崩溃,辟邪之力非常人能经受。”

“我自有分寸。”缙云说。

嫘祖摇了摇头:“姬轩辕和我都决定让你在西陵静养。”

“……”

“过段时日我去远些地方平定魔气,也许会路过乱羽山,若是能寻到药草……”

缙云打断巫炤:“别费心了。”

“你若一心求死,我成全你,可你不能不顾西陵。”鬼师一挥衣袖离开。

“缙云,你好好休息,我会替你再和巫炤解释。”

“不。”他自嘲地笑了笑:“嫘祖,你以为他不明白吗?要是不接受辟邪之力,我绝无办法活着回来,他只是……。”

他知道的,他只是不愿接受而已……

 

巫之堂鬼师又开始一头埋进治愈术之中,巫族其实并没有真正的治愈之术,不过是为人吊命,苟延残喘,可巫炤做到了,即便代价太大,牺牲太多,他的治愈让缙云多活了三年。

而缙云稍有好转就回了轩辕丘。战事实在紧迫,魔族来犯日益危急,巫炤没有拦他,姬轩辕也安排了他去南方征战。

“我所施治愈之术只是一时,你不可再勉强。”巫炤握着骨笛轻轻摇了摇,送行之时吹笛,是他的习惯。

“我明白。西陵有嫘祖在,若是有变,我会第一时间赶来。”

“那就拜托于你了。”

 

后来的事便过得更快。

缙云甚至觉得,自从他逃出魔域,一切都像被人安排好了那样。

轩辕丘第一战将缙云为保护黄帝部族而未能及时支援西陵,致使嫘祖战死、西陵灭族。

他赶到西陵的时候,那里只剩尸骨与焦土,他看见巫炤的表情,那是缙云从未见过的冰冷与决绝。

西陵鬼师屠杀了他救下的所有人,带巫之堂剩余四处杀戮无论人或魔物。

他托人传话说:“此世除却生死之别,不用再相见了。”

尔后除了他死那日,他们就真的、再没见过。

他们两个其实都是一样的,认定了一件事情就不会回头。

 

 

尾声:

“巫炤,候翟那个家伙叛变了。”

“无妨。”鬼师把一瓶红色的药递给少女。

司危接过来:“巫炤,我们真的还会再醒过来吗?”

“这是巫之国古老的苏生之术,原只用于罪人。”

“罪人……”

“人族或许不得覆灭,待到下一个天星尽摇,我们必定会醒来,完成未尽之仇。”

“没有人能抛弃我。”司危把手里的药一饮而尽:“我和怀曦都会为你殉葬,巫炤,只有你,无论什么时候,我都和你一块儿。”

 

巫之堂最后的鬼师站在山前等啊等,终于等到缙云。

轩辕丘第一战将带着二十人饕餮部队,为了杀他而来。

“巫炤,你现在停手,还有余地。”

“你总是这么可笑,缙云。”巫炤嘲讽他:“西陵被困,你为何不尽力驰援。”

“……若是恨我,你可以杀了我,不必牵连无辜。”

“无辜?他们不配替西陵活着!”

“若不是嫘祖,人族或将灭族。”

“灭族不是更好吗?上天踩碎我唯一珍视的东西,难道我便不能报复,我要连天都拿来陪葬!”

“巫炤,你疯了!”

“我是疯了!又如何?”

缙云胸膛剧烈喘息着,他闭上眼睛,努力平复气息:“那我们注定,不能走同一条路。”

 

昔日挚友刀剑相向,

巫炤,

难道我们就没有退路?

我们只能不死不休?

缙云和候翟以饕餮部队为饵绊住巫炤,他的目光从始至终都牢牢被巫炤吸住。而那位巫族挚友一脸平静地望着他,

饕餮部队的死士最终只剩一人。

“缙云大人”那个少年大喊,拼死抱住巫炤。

缙云提起太岁,用尽力气朝前挥去,只一道金色的剑气。

那个少年被巫术与他的剑一齐劈开,血肉喷溅在他的面具上,缙云依稀记得,那少年的部族是个极其弱小的部族,没有烽烟,就那样悄无声息的灭族了……

而低下头,有一物在滚动,他站在那里好一会儿才开始发抖,不是后悔,而是感觉冷,太岁太过锋利,连同巫炤的长发也齐颈割断,那头颅滚落在地上,沾满灰白色的尘泥。

身后的候翟突然开始嚎啕大哭。

 

他浑身是血地去了白梦泽,在水边坐了整夜,他告诉那只尚且幼小的魇兽把他忘记,若是忘不掉,那便是时间还不够久,其实只是不希望,有朝一日它会像自己现在这般难过。后来他为了完成巫炤所愿,去了乱羽山,终是力竭战死。

缙云从不后悔,要是不后悔便也不难过,那该有多好……

可是那个时候,缙云还什么也不明白,

他不知道数千年后他将再入轮回,巫炤会醒过来,不知道他们将又一次站在对立的位置。

北洛说:“我只是,不想再一次那样杀死你。”

他还是杀死了巫炤第二次,

 

至于

巫炤还有没有来世。

他自己有没有来世,

巫炤恨不恨他,

缙云至死都不得而知……

 

 

End


评论(2)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