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薰 神探伽利略【2】《完美推理与死亡假说》

  • 第二章  死亡蝴蝶案·前篇

“死因是窒息,床单上掉落着一只绢布做的蝴蝶,根据被害人亲属的证词,死者生前从来没有对蝴蝶这类东西产生过兴趣,但在案发前一天晚上,死者亲口和妻子说,他在客厅里看到了几只飞舞的蝴蝶……老师?老师??你在听吗?”四月的天气还没开始升温,内海薰鼻尖上却出了一层薄汗,她刚从警署开车匆匆赶来。

“我说过,对死者信息不感兴趣。”汤川学神情专注地往电极一端缠绕上铜的导线:“开关。”他正在为明天的教学实验做准备。

“是。”栗林迅速递上材料。

内海薰鼓起脸颊,深吸了一口气,气势汹汹地绕到汤川学面前按住了他的手:“老师!”

“我不会每次都协助你们调查的,不要太过依赖我,你应该从被害人的精神疾病入手。”

“被害人和他的家族都没有任何精神病史。”

“那就是看错了吧。”汤川学淡淡说。

“好几只蝴蝶白天在客厅里飞过会看错吗?”

“也许使用了致幻的药物。”

“尸检报告里证明他没有服用过这类药物!”

“窒息而死的不一定都是谋杀吧?”

“一个身体健康的正常人会突然窒息死吗?”

“那也说不定。”

“总之我认为是谋杀。”

“在没有找到证据之前,我不建议这么下结论。”

“我说你啊!请你不要再打扰汤川教授了。”栗林宏美努力挤进两人中间,把警员隔开推到一边:“好不容易最近教授才开始认真教学。”

内海薰哼了一声:“栗林助教,这家伙就是再认真教学,你的论文也没法通过的吧?”

栗林瞪圆了眼睛:“你说谁无法通过?”

 

“滴滴滴滴滴……”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

女警员似乎被吓了一跳,慌忙从大衣口袋里掏出手机,举到眼前仔细看了看,迅速切掉了来电。

“咦?”栗林好奇地看了她一眼。

“滴滴滴滴滴……”铃声又响了起来。

内海薰扁了扁嘴,似乎想要再次切断来电,但她的手指停顿在挂断键上,神情稍微缓和了一些,立刻接通了电话:“喂,我是内海,对……嗯……刚才吗?……嗯……好,我知道了,我马上就到。”

 

【“等等。”草薙打断了汤川的话:“你不觉得奇怪吗?”

“现在想来是的。”

“听起来内海似乎对电话有点敏感?还有,为什么第一次打来的时候切掉了,第二次却接通了。”

“我想,这大概是因为,那是两通来自不同的人的电话吧。”

草薙俊平抚摸着下巴,表示赞同地点了点头。

“第一通电话是无法在你和栗林面前接通的,意味着并不是能让外人听到的内容,也许是家里的私事,或者,不愿意让人知道的秘密,更进一步想,有可能是与汤川你有关,而却不想让你知道的事情……”

“毫无头绪。”汤川学摇了摇头。

“那个挂掉的电话究竟是来自哪里呢?”】

 

内海薰合上手机:“老师,刚刚发生了第二起相似的案件,被害人杉本九井被发现窒息死在自己的房间里,从他上衣口袋里找到了一模一样的绢布蝴蝶。最重要的是,据他的儿子和妻子所说,他们三人在前天夜晚,看见了不可思议的场景,这次可是一群飞舞的蝴蝶哦。”

汤川学从实验台上抬头看了她一眼。

“老师……”栗林低声说:“别……”

“假如一个人看到可以说是精神上的问题,三个人一起看到呢?人在清醒的情况下是不会产生幻觉的吧?”

“人在清醒的情况下不会产生错觉?”物理学教授缓缓重复了探员的话:“谁说的?谁可以证明?”在他身后,栗林助教露出一脸“大事不妙”的表情。

汤川学抬起头,目光笔直地投向内海薰的脸。

“1861年E.黑林提出了黑林错觉,两条平行的直线被许多在平行线中间相交的直线分割后,看起来这两条平行线就会显得向外弯曲。与之类似的还有缪勒莱耶错觉,假如一条线段两段加上向外的两条斜线,另一条线段两段加上向内的两条斜线,则前者要显得比后者长的多;艾宾浩斯错觉,两个完全相同大小的圆放置在一张图上,其中一个围绕较大的圆,另一个围绕较小的圆,围绕大圆的圆看起来会比围绕小圆的圆还要小;还有波根多夫错觉等等……人的眼睛时常会欺骗自己,即使你看到了一些东西,但那可能与实际的情况完全相反。”

“老师,你对这个案子有没有兴趣?”内海薰狡猾地问道。

在栗林把实验服脱下来,愤怒地摔到地上之前,物理学教授点了点头回答说:“我去申请外出,你开车来等我。”

 

当他们两个人抵达现场的时候,大约是下午两点左右。

“尸体已经送去城之内法医那里了,等看完现场之后就能得到结果。”内海薰“砰”一声关上驾驶座的车门,因为事发才过了仅仅三个多小时,调查还在进行之中,现场停靠着一排警灯闪烁的警车,四处可见调查员的踪迹。

“前辈。”

“哦,来的还真是晚。”弓削志郎像往常一样嘟囔着抱怨她。

“还不是为了说服老师。”

“咳咳。”

弓削撩起警戒线,让两人钻进现场,伸手指了指远处正在做笔录的女人:“那是被害人的妻子杉本奈央,发现尸体的也是她。昨天晚上被害人似乎说身体不适很早就休息了,所以妻子早晨并没有叫醒他,结果就……”

“好的,我知道了。”内海点了点头,仔细在手册上写了些重要的时间点:“我现在就去询问一下当事人。等等……喂!老师!”

“能看看那件证物吗?”汤川拿起密封的证物袋子,那里面躺着一只精美的绢布蝴蝶,色彩鲜艳,他用两根手指捻开袋子,凑近鼻尖闻了闻。

“请不要随便打开证物袋!……啊!”弓削险险接住朝他扔回来的证物。

“老师你啊!”

汤川学丝毫没有被那些警车和弓削凶狠的“视线”影响,在庭院里四处打量着,用手去抚摸花坛里的土,又踩到景观用的石灯笼上。这间庭院完全是和风的,铺着白色的景观沙石,盆栽和插花也都显得格调不俗。内海薰好不容易把汤川学从石灯笼顶上拉了下来。

“老师,你要做什么!”

“观察。”汤川径直走向了杉本奈央,内海只好又追了上去,在汤川能够开口之前抢先说:“您好,我是警署探员内海,想要询问您一些关于被害人的情况。”

“好的。”杉本奈央用手帕半掩着嘴,眼泪不停从面颊上滑落,她做了个深呼吸才说:“进来说吧,我给你们泡茶。”

“谢谢。”

“昨天有些冷,家里还开了暖气。九井说他感到呼吸道有些不舒服,胸口疼痛,还有些咳嗽,因为他看起来并不是很严重,就没有去医院,而是提前休息了。”奈央把绿茶和一叠仙贝摆到茶几上:“阳子还在学校,我已经电话让他赶紧回来了。”

杉本阳子是两人的独子。

眼看奈央又开始落泪,内海赶紧岔开话题问:“请问,您的丈夫也没有精神病史,没有服用过任何致幻药物吗?”

“九井他不是那样的人。”

“是这样啊。”

物理学教授这时候终于结束了对客厅的观察,走到沙发面前坐了下来:“请问您,关于看到蝴蝶的场景,能向我描述一下吗?”

“好的。”奈央点了点头:“就是在这间客厅里,前天晚上的温度和今天一样,因此空调也是打开的,你们也看过外面的院落,虽然九井很喜欢,但是我总是感觉到夜晚会害怕,因此窗帘都是拉上的。九井坐在那里,我和阳子就坐在这里。”女人伸手指了指内海对面的沙发座椅:“大约到十点……还是十二点左右?我们都觉得突然很困倦,头顶的吊灯似乎格外刺眼,然后从玄关那里,就看到一群蝴蝶飞了过去,当时我们都吓了一跳,阳子还……”

“大约飞了多久?”汤川学打断她。

“什么?”

“我是说蝴蝶,大约飞了多久?”

“多久?……”奈央睁大眼睛,随即无意识地摇了摇头:“不记得了。”

“我明白了。”

这时候从门口传来“啪嗒、啪嗒”的脚步声。

 

“妈妈。”一个大约十一二岁的男孩儿跑了进来,奈央搂住他:“阳子。”

啊,又要开始了,内海薰在心里说,果然,汤川的表情立刻显得不自然起来,物理学教授站起来,走到女警员身边,推了推她的肩膀:“你去问他看到蝴蝶的时候的场景。”

“老师为什么不自己……”

“快去!”

“是。”内海埋怨地瞪了汤川一眼,才换了一副亲切的面孔走到阳子面前:“你好,我是内海,能告诉姐姐一件事情吗?”

阳子把头转向奈央,得到母亲的认可之后,男孩儿点了点头:“姐姐你要问些什么?”

“真乖。姐姐想要问你前天晚上看到蝴蝶的事情,你还记得当时的场景么?”

“记得。我和妈妈爸爸坐在沙发前看电视,妈妈不让我看动画片,我就赌气不肯离开,后来我们都觉得突然很困倦,灯很亮,然后从玄关那里,就看到一群蝴蝶飞了过去,真的很好看!”

“只是蝴蝶么?还有没有注意到其他的东西,比如蝴蝶的颜色,数量?”

“什么?”不知什么时候汤川站到了内海身后。

“就看到一群蝴蝶飞了过去,真的很好看!”阳子重复说,眼神好奇地看着男人。

“谢谢,能容许我们单独在客厅待一会儿吗?”

“请自便。”说完,奈央便抱着阳子离开了。

 

“我说,老师啊,你这样真的非常没有礼貌,你就没有想过要改一改害怕小孩子的毛病吗?”

“不是害怕,是不擅长相处。”汤川学扫视着沙发。

客厅里所有的家具都是布艺的,显得非常容易吸收光线。

“坐下。”

“哈?”内海一头雾水。

“你坐到被害人看到蝴蝶的位置上……”

“好啦,我知道了,我做就是了。”女警员无奈地摆了摆手,这几年她已经很习惯汤川的这一套了,于是她调整好姿态坐到沙发上:“这样可以吗?”

“嘘——”

“……”

汤川走到玻璃窗边调整角度看了好一会儿,又刷一声把窗帘拉了起来,这使得整个客厅的光线立刻昏暗下来,采光的确不是很好,内海薰仰起脸,尽管此刻天花板上那盏吊灯没有打开,但可以预想,夜晚来临时,这盏灯对于客厅来说是相当重要的照明手段。

“老……!”女警员摆正脖子,迎面看到一张近在咫尺的脸。汤川学就在刚才突然凑了过来,双脚踩在茶几上,他从一个高出内海几十公分的角度俯视着内海的面孔。

“你你你……你干什么”内海薰立刻结结巴巴起来,涨红了一张脸。汤川学与她的距离实在是太近了,连呼吸都能喷到她脸颊上,就像这样保持了大约三十秒,男人迅速缩回去,跳下茶几。

“好了,现场的调查已经足够了。”

“老师??!你在耍我吗!!”


评论

热度(4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